泡泡网游戏本频道 PCPOP首页      /      游戏本频道     /      评测    /    正文

马甲进化 NVIDIA 900M系列显卡规格解析

    就在不久前,英伟达一口气将移动端900M系列显卡全面解禁,至此,英伟达的最新架构移动端独显已经完成了从低端到主流再到高端的全面市场布局,从920M到GTX 980M,总有一款显卡能够满足你的使用需求,本文将全新的900M系列显卡与上一代产品进行规格对比及定位分析,帮助大家快速定位那款适合自己的显卡型号。

小心马甲 NVIDIA 900M系列显卡规格解析

    早在GTX 980M发布之初我们就曾对Maxwell架构进行过一系列的特性解析及全面的性能测试,对Maxwell架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移动旗舰猛追桌面旗舰 GTX 980M性能评测》一文查看。

    目前已经公布的900M系列显卡的型号分别是定位高端的GTX 980M/970M/965M,定位中端的GTX 960M/950M以及定位入门级的940M/930M/920M,在移动端显卡的命名方式上,曾经的“GT XXXM”已经连续两代显卡消失不见,GTX级别的显卡则由从前的x60(GTX 760M)下调至x50(GTX 950M),未来英伟达或许不会再有以“GT”命名的移动端显卡产品。

● 为性能而生的高端显卡

NVIDIA 9系显卡规格解析

    目前共放出了三款高端GTX 900M独显,参照以往英伟达的产品线布局,或许不会再有新高端卡出现。其中GTX 980M和GTX 970M我们已经很熟悉了,二者核心架构相同,区别在于核心数量和核心频率,在我们之前的测试中,GTX 980M相比GTX 880M的性能提升超过了60%,简单超频后与桌面平台的GTX 980性能仅相差5.2%,是当之无愧的移动卡皇,使用GTX 980M的产品多是优异游戏本

    GTX 970M的性能相比GTX 980M虽然孱弱了一些,但是随之而来的低功耗和低发热非常喜人,一些注重轻薄又不愿意牺牲性能的游戏本会使用GTX 970M,比如雷蛇Blade。两款显卡与上一代GTX 880M/870M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核心和架构,可以说新显卡的性能提升完全得益于全新的Maxwell架构。

    至于最后的GTX 965M将是未来主流中高端游戏本会经常使用的一款显卡,它也采用了高端的GM204核心,性能应该会位于GTX 870M和GTX 880M之间。

● 最具性价比的中端显卡

NVIDIA 9系显卡规格解析

    定位主流中端市场的GTX 960M和GTX 950M相比上一代GTX 860M和GTX 850M只是核心频率的提升,其它参数基本没有变化,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马甲。性能方面,与上代产品相比两款产品都会有小幅提升,但本质上并没有太多不同。

    需要注意的是,GTX 950M与上一代GTX 850M一样有DDR3和GDDR5两种显存版本设计,GDDR5显存版本性能更加出色,不过根据我们过去一年对笔记本市场的跟踪来看,搭载了GDDR5版本GTX 850M的产品基本没有,这个问题在GTX 950M上或许也会继续出现。所以建议对性能要求高的消费者直接选择GTX 960M就好,省时省心但不省钱。推荐对游戏性能要求不是特别多的消费者选择GTX 950M,DDR3版本已经能够满足大部分游戏的运行需求。

● 能不买就不买的入门显卡

NVIDIA 9系显卡规格解析

    上文已经提到过,英伟达已经连续在两代移动端产品中放弃了“GT”开头的命名方式,依然有许多电商和媒体没有对显卡名称进行严格的校对。广大消费者在购买笔记本时一定注意,没有GT 840M或者GT 940M及以下的显卡,自从800M系列以来英伟达所有入门级显卡都不再使用GT前缀。

    入门级的940M相比840M仅仅是频率的提升,930M则在830M的基础上增加了CUDA数量,与840M规格基本完全一致(TMUs及ROPs对性能影响不大),可以认为940M和930M是840M的马甲产品。

NVIDIA 9系显卡规格解析

    接下来谈谈最低端的920M,在英伟达中国及英伟达美国官网上的信息都表明它也采用了Maxwell核心架构设计,但在外媒的信息中它却是采用了GK208核心的Kepler架构产品,由于目前还没有拿到相关产品,所以我们不敢对此妄下结论,图中数据仅供参考。

    如果以图中数据来看,920M将是我们最不推荐购买的产品,抛开上一代Kepler架构不说,575MHz的频率实在太低,它的性能不会比Intel最新的HD核芯显卡好太多,33W的热功耗倒不如不要。

● 推测性能天梯

NVIDIA 9系显卡规格解析

    根据我们已有性能数据及以上的规格分析,我们推测900M系列与800M系列独立显卡的性能天梯表应该如上图所示。

全文总结:

    除了硬件规格上的升级外,900M系列移动显卡还支持第二代BatteryBoost、MFAA抗锯齿、动态超级分辨率 DSR、立体像素全局光照VXGI、显存压缩和PhysX FleX 物理加速六项全新的图形显示技术(部分功能低端型号未予以支持),这也是英伟达作为一家图形计算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

    关于900M系列显卡的种种我们已经谈了许许多多,英伟达在保证GPU性能持续提升的同时却降低了发热及功耗,使笔记本真正拥有了媲美台式机的功能,虽然Intel核芯显卡也在不断地进步,但是在图形计算领域,英伟达依然是少有的领头羊,买游戏本必须首选的显卡制造商。■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