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科技生活频道 PCPOP首页      /      科技生活频道     /      新闻    /    正文

省政府发布公告 河北人民或将喜提2.5天小长假模式

  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9-2020年)》,方案中提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实施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长假”政策措施。”这意味着河北人民或将迎来周五下午+周末的2.5天小长假模式。

  早于2015年8月4日,国务院就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并提出了三个要求。1、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2、鼓励错峰休假,3、鼓励弹性作息。

  鼓励弹性作息中提到,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并且,国务院强调,错峰休假、弹性作息不是要缩短每周法定工作时间、周五下午直接安排放假。周五下午工作时间要提前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带薪休假非小事,而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同时也与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有关。让劳动者不再在要‘福利’还是要‘饭碗’中纠结,是落实带薪休假、增进社会福祉的应有之义。”

  中国旅游发展研究院武汉分院院长胡静教授则认为,两天半假期有四大利好:有利于提升民众生活品质;拉动内需,促进消费;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可缓解旅游黄金周压力,一定程度上还可减轻特大城市交通压力。

  不过也有专家提出一些不一样的看法。比如胡泉律师提到“未来通过制度或政策落实,可能性并不大。但是,《意见》对于推动带薪年休假制度的落实仍颇具积极意义。”浙江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也表示“2.5天小长假要落实还需很长时间,目前看来,可能只有体制内事业单位、工作技术含量较高的工种有条件实施2.5天小长假。”

  对此,网友则表示“双休问题还没解决,怎么贯彻落实2.5天小长假呢。”

  本文编辑:杨锦丰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