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评测    /    正文

提升究竟几何?ROG RTX 2080Ti 实测首款DLSS游戏

    距离NVIDIA8月份的新品发布会已经过去了几个月,在这几个月中,全新的RTX系列显卡已经全面上市。而在这些产品的宣传中,多数都着重于RTX实时光线追踪带来的画质提升,而大多忽略了一起发布的另一项黑科技——“DLSS”也就是“深度学习超采样”。前者目前已经有《战地V》率先支持,后者则要晚了许多,直到前段时间才在《最终幻想15》的更新里第一次出现在完整游戏中。今天我们就找来了华硕全新的ROG STRIX RTX 2080Ti来深度体验和测试一下“首款DLSS”游戏。

DLSS是什么?


    DLSS技术也就是“深度学习超采样”,是一个基于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技术的产物。

    技术原理并不难理解,NVIDIA在自己的超算中以8K分辨率运行游戏,绘制出众多最高画质和超高分辨率的单帧画面,将这些画面神经网络技术多帧合成来形成一张在细节上“完美”的“标准答案”。然后通过挑选出一些细分画面作为完美渲染的“标准答案”。然后通过DLSS深度学习,将标准分辨率的画面和这些画面进行对比,生成一张最优画面,然后再与全尺寸画面进行对比,得出差别,然后将这些差别反推到神经网络中,进行循环训练。在几轮之后就人工智能网络就可以学会如何将标准画面渲染到接近的方法。

    然后以上述过程得出的模型导入到驱动程序中,就可以让显卡知道如何使用较低分辨率游戏画面渲染为更接近“完美答案”的高分辨率画面。值得注意的是,在这里,游戏事实上运行的分辨率要低于最终输出的画面,同时由于这部分预算不经过CUDA核心,有Tensor Core来全权负责。所以避免了传统反锯齿技术占用算力造成的性能下降,会大幅度提升整体的游戏性能。

测试平台


    测试平台我们采用了最新的酷睿i9处理器和双通道的DDR4内存,容量达到16GB。除此之外,显示器我们也选择了一款分辨率达到4K级别的产品。

参测显卡


    ROG STRIX RTX 2080Ti是华硕推出的一款高端定位的RTX 2080Ti显卡。拥有目前最优异的做工、用料和散热水平。

    强悍的6热管镜面纯铜底座散热器在我们以往的测试和横评中都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满载温度仅65摄氏度,散热效能傲视群雄。

    全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打造的PCB做工水平不负ROG的盛名。同时达到了19相的恐怖规模的供电模块可以轻松满足Boost频率高达1665MHz的GPU核心供电需求。

《最终幻想15 》DLSS Demo


    《最终幻想15》是由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开发制作的动作角色扮演类游戏。该作是《最终幻想》系列的第15部正传作品,剧情集中在试图争夺水晶的战争,通过主角(王子)的旅行构建了非常庞大的世界观。画质方面,该作融合了大量新技术,画质水平属于中上等水准。但本身由于优化原因,性能需求较大。

    之前NVIDIA提供了《最终幻想15》的DLSS Benchmark,先来了解一下在理论测试中的表现水平。

TAA

DLSS

    性能的提升幅度达到了36.6%,相当惊人。但这个Benchmark本身与近期推出的完整游戏之间相差了几乎三个多月的时间,且流程较短,可能会与实际游戏有一定的差距。接下来我们进行游戏测实际测试。

完整游戏测试——画质设置



    分辨率设置为3840x2160,同时将画质设定为最高,关闭垂直同步和帧率限制。

    在最新版游戏和最新版驱动下,可以看到反锯齿选项中新增了DLSS选项。

画质对比&性能测试


    那么在关闭反锯齿(NOAA)TAA和DLSS三种状态下,画质之间有多少差距呢?我们以游戏开头推车的场景来进行对比。

比较容易看出茶币的是左上角的电线杆部分,我们放大来看一下。

NOAA

TAA

DLSS

    可以看到,三种状态下,TAA的抗锯齿效果优秀,DLSS开启时稍有损失,但整体表现十分接近TAA。

    性能表现方面,DLSS模式下达到了75FPS,远超TAA的66FPS,甚至超过了NOAA的71FPS。相比TAA性能提升达到13.6%。

    除此之外,我们还测试了画面更为复杂激烈的战斗场景的帧率差异情况。

    战斗场景下的显卡压力显著提升,TAA模式下平均帧率仅50.4FPS,即使关闭抗锯齿,平均帧也只有58FPS,而开启DLSS之后的帧率则达到了68.1FPS。相比TAA提升高达36%。

总结:


    回到ROG STRIX RTX 2080Ti这张显卡本身,在我们的测试中表现相当不错,最高温度仅63摄氏度,同时噪音水平也令人满意。

    在使用ROG STRIX RTX 2080Ti的情况下,我们开启DLSS技术,基本可以保证《最终幻想15》在4K分辨率和最高画质下保证60FPS以上的绝对流畅。而反锯齿效果相对于TAA而言差距不大。性能方面的提升与场景关系较大,场景越复杂,压力越大,DLSS技术的优势则越大。

    可以想见,未来DLSS技术一旦普及开来,将对显卡的实际游戏表现带来革命性的增强。但这个过程还需要时间来慢慢沉淀。

本文编辑:孙斌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