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导购    /    正文

减轻旅行负担 相机搭配怎样的镜头适合一镜走天下?

    如今正值假期出游的好季节,也特别适合出去旅游。而对于旅行拍照这件事,相信有不少人往往会将自己所有的摄影装备全部塞进背包里,无论它们会不会在旅行过程中用得上。然而殊不知过重的背包会让你的旅行体验大打折扣,因此,想要更好的旅行拍照体验,必须要学会给自己的背包“减负”。所以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没有什么比轻松自在更重要吧,所以如果你不是专业摄影师,但又想在拍出好照片的同时还省力,那么为你的相机选择一支适合“一镜走天下”的镜头绝对是个不错的选择。

    那么问题来了,旅行摄影究竟应该带什么镜头? 

    镜到用时方恨少!难得去旅摄,干脆把家中的长短镜头甚至是大炮都放进相机包中,免得镜到用时方恨少,但最后发现还是大部分都用不上;可能也会有朋友说,想要轻松那就直接定焦头不就行了?而且定焦头画质还更高。话虽如此,定焦镜头影像质素比一般变焦为好,必定可以拍到优质的照片,但旅行期间只利用个别焦距的定焦镜头, 或者未必能拍摄到自己想要的场景与题材。

    综合来看,我认为最合适旅行拍照的镜头一方面要满足广角拍摄的需求,一些大场景的风光以及建筑等都适合用广角来拍摄。其次,长焦也不可少,拍摄远景、人像以及一些特写都需要更长的焦段来突出主体。最后,镜头的尺寸还不能太大,因为毕竟就是冲着轻便去选择的。那么针对这些要求,其实一支可靠的大变焦镜头最为合适,并且各家厂商对于这样的拍摄需求也都有推出不少优质的镜头,比如富士新发布不久的XF16-80mmF4 R OIS WR,即覆盖了广角与长焦同时还具备恒定光圈,是一支非常典型的适合一镜走天下的旅游头。

恒定光圈大变焦旅游头:富士XF 16-80mm F4 R OIS WR

    这枚富士XF 16-80mm F4 R OIS WR镜头适用于富士X系列APS-C画幅无反相机,达到5倍光学变焦,具备光学防抖机构支持6档光学防抖性能,在16-80mm焦距范围内都拥有最大F4的光圈值(相当于35mm焦距24-122mm)。对于户外拍摄,镜头还支持防尘防滴溅,可在零下10度的温度中工作,这对于旅行拍摄也非常重要。

    在光学结构上,XF 16-80mm F4 R OIS WR采用12组16片镜头结构设计,其中包含三组非球面镜片,以及一片非球面ED镜片,可有效控制球面像差和畸变。同时,使用非球面ED镜片作为OIS防抖镜头,可以抑制图像防抖带来的像差波动,具有强大的OIS光学防抖性能,当相机固定到三脚架或平移时会自动进行检测,并做出相应调整。除了其出色的操作性能,XF 16-80mm F4 R OIS WR小巧的体积也是一大亮点,镜头重量仅440g,总长度为88.9mm,比全画幅系统同类5倍变焦镜头轻40%,旅行拍摄时携带起来更加方便。

多功能旅行镜头:佳能RF 24-240mm F4-6.3 IS USM

    佳能近年来一直都在大力发展旗下EOS R全画幅微单系统,而新发布的RF 24-240mm F4-6.3 IS USM镜头是佳能专微RF卡口的第6支镜头,走的是一镜走天下的全画幅多功能旅行镜头路线。镜头达到10倍光学变焦可以拍摄风光、建筑,也方便记录日常生活以及兼顾人像拍摄。此次佳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