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新闻    /    正文

俄罗斯自研CPU深受俄铁路部门青睐,可惜采购有波折

  一直以来,传统电脑处理器市场一直是由AMD和英特尔两家厂商所掌控的。不过近年来,其它国家也在桌面处理器产品领域发力,就比如此前俄罗斯MSCT公司就自研了Elbrus处理器。

  这款Elbrus 1C+处理器的性能从官网介绍来看,还是一颗单核处理器,采用台积电40nm工艺,集成3.75亿个晶体管,最高频率1GHz,支持双通道DDR3 1600MHz内存。单说纸面性能,这个处理器甚至还是比不上一些低功耗平台,不过这颗处理器整合了MGA2 2D加速及GC2500 3D加速功能,浮点性能最高24GFLOPS,双精度性能12GFLOPS,配合小体量的Linux操作系统,用来进行一些简单的办公处理还是足够的。最关键的在于,这是可以由俄罗斯“自主可控”的处理器产品。

  此前我们曾报道过俄罗斯的铁路公司采购了一批搭载这款处理器的主机,采购总额10.8亿卢布,总计15000套电脑,平均单套的售价在72000卢布(约合人民币7900元),套装包含一台主机、一台23.8吋的显示器和键鼠。不过根据最新的消息,这次采购似乎出现了一些问题,俄罗斯FAS联邦反垄断局接到了关于这次招标的举报,由于招标的程序不符合规范,因此被要求修改招标要求。

  除了俄罗斯,中国芯片厂商也在发力,前段时间,国产兆芯甚至拿下了桌面处理器市场0.1%的市场份额,实现了“零的突破”。说不定在不久的未来,中国国产处理器就能真正走进普通用户的家用电脑中呢?

  本文编辑:NJNR105

4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