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导购    /    正文

锐龙轻薄本谁更值得买?小新 VS MateBook

  自打去年9月小新Pro发布开始,主流级轻薄本市场就上演起了联想小新与华为MateBook各种“相爱相杀”的戏码,双方既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又做出了各具鲜明特色的产品,为众多笔电爱好者们所津津乐道。

  在过去的近一年时间里,联想小新Pro凭借其强悍的性能、更丰富的接口和更持久的续航,重新挽回了不少口碑;同时,联想还将其IdeaPad 700系列划拨到了中高端的YOGA S系列,欲在做工质感上也与MateBook一争高低。而华为也没有就此甘休,本月他们带来了2020款的Matebook 13/14锐龙版,在散热、接口等方面进行了强化和补足。双方的较量结果又会如何呢?

  小新Pro VS MateBook 13

  在13寸轻薄本上,小新Pro和MateBook 13 2020锐龙版可谓各有千秋,二者都有着轻薄的机身,超强的性能释放和全面屏的设计。

  小新Pro13采用了低压处理器,35瓦的散热能力稍弱于Matebook 13的40瓦,但由于低压版能效更高的,二者实际处理性能差别不大,在集显性能和内存频率上小新Pro还略有优势。另外,小新Pro的屏幕的ppi更高,显示更精细;电池容量大,续航表现好;两个全功能USB-C也避免了充电时接口被占用的问题。

  MateBook 13的机身更薄更小巧,且散热效果较前代进步显著;3:2的宽高屏除了使四面边框可以做得更窄外,其纵向显示的内容比16:10屏幕还要多;它的键盘为全尺寸布局,并且键程更长,打字手感更加舒适;采用两脚插头的type-c充电器,不但体积更小,还兼容华为手机快充,便携性很好;对华为手机用户还有多屏协同的生态优势,这代还把一碰传NFC内置到了触控板里;接口也不再是以前的全type-c,而是换成了兼容性更好的1A1C。

  结论:这两款产品都非常不错,但有着各自更为匹配的用户群。小新Pro适合更注重外出使用时的续航或者兼顾游戏的用户,尤其是R7版本集显性能有明显优势。而MateBook 13则有更好的外观和便携性,还有更良好的键盘手感以及多屏协同带来的更高的生产效率,适合更加专注办公的人群,特别对华为中高端手机(支持NFC)的用户来说,更加值得优先考虑。

  YOGA 14S VS MateBook 14

  YOGA 14s曾是同价位14寸锐龙轻薄本中的王者,但Matebook 14锐龙版的发布却使其“荣光黯淡”。

  YOGA 14s虽然也做了窄边框设计,但并没有像小新Pro那样采用宽高屏,而是保持了传统的16:9屏幕。配置上同样可选择低压版R5和R7处理器,支持28W散热,板载较新的LPDDR4X内存,频率高达4266MHz。接口也比较完备,提供分别2个USB-A和USB-C。

  MateBook 14比13显得更均衡全能,并且在同尺寸机型中颇具竞争力。它拥有同价位14寸轻薄本中最强的性能释放,最细腻的2K屏,更适合办公和网页浏览的3:2屏幕比例,而且接口齐全,电池容量大,再加上生态优势,无论追求性能、外观、还是屏幕素质,MateBook 14都会是同价位14寸锐龙轻薄本的非常好的选择。

  结论:在最核心的性能释放和屏幕素质上,Matebook 14锐龙版一骑绝尘,YOGA 14s则只有在接口、WiFi6等次要方面稍有优势,更低价位的小新Air14就与之更没法比了。可以说,MateBook 14锐龙版在14寸市场中已经形成“通杀”。


  总结

  已经发布一年的小新Pro不但引领了轻薄本做高性能释放的潮流,如今也依旧不乏竞争力,可谓“一代神本”;但近几年新开的YOGA的S7系列却一直声量不大,或许联想还需要时间,才能真正找准这个产品线的定位。

  而此次Matebook系列锐龙版的升级也可谓诚意满满,保持优势的同时,对过去产品的槽点也进行了改善,使之更加符合“轻薄全能”的定位,可见华为作为新晋PC厂商,对用户反馈的足够重视和对市场呼声的准确把握。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