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DIY攒机频道 PCPOP首页      /      DIY攒机     /      新闻    /    正文

英特尔发布Meteor Lake架构处理器:至高16核心22线程,助力酷睿Ultra开启新时代

  北京时间2023年9月19日,英特尔发布了Meteor Lake处理器,人们也可以称之为Meteor Lake架构处理器。目前英特尔仅公布了架构概况,具体的处理器型号尚未公布。

  虽然具体的处理器型号尚未公布,但是可以肯定的是,Meteor Lake架构将率先应用在英特尔即将推出的新一代酷睿Ultra移动处理器上,助力酷睿Ultra品牌开启新时代!

  背景须知一:全新的酷睿Ultra品牌

  这里简单回顾下英特尔全新的酷睿Ultra品牌。北京时间2023年6月15日,英特尔宣布了酷睿品牌的重大升级焕新,将其拆分为针对旗舰级的全新英特尔酷睿Ultra(该品牌在中国正式使用的名称将随后分享),以及针对主流级产品的英特尔酷睿处理器品牌。

  酷睿Ultra——高性能台式机平台以及高性能笔记本平台

  酷睿——入门级以及部分主流级笔记本平台

  背景须知二:Meteor Lake架构没有台式机处理器和笔记本HX系列处理器

  根据已知的消息,Meteor Lake架构仅会应用在部分笔记本处理器上,没有台式机处理器和笔记本HX系列处理器。

  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目前英特尔正处在新老品牌、新老产品交替的阶段,确实会给大家造成或多或少的凌乱感。因此知晓这一点,有助于大家认清2023年、2024年这两年英特尔处理器的产品布局。

  Meteor Lake架构处理器——英特尔客户端SoC 40年来的革命性架构转变

  对于全新的Meteor Lake架构处理器,英特尔称之为英特尔客户端SoC 40年来的革命性架构转变!

  为什么这么说?首先,Meteor Lake采用了分离式模块架构,将整个处理器分为计算模块、IO模块、SoC模块、图形模块的功能分区。这得益于先进的Foveros 3D封装技术。

  计算模块(Compute Tile):采用了新一代的能效核和性能核微架构以及增强的功能。该模块采用新一代的Intel 4制程工艺,在能耗比方面实现了重大进步。

  SoC模块(SoC Tile):创新的低功耗岛设计,集成了神经网络处理单元(NPU),为PC带来了高能效的AI功能表现,并兼容OpenVINO等标准化程序接口,便于AI的开发及应用普及。新的低功耗能效核,进一步优化节能与性能间的平衡。SoC模块还集成了内存控制器、媒体编解码处理和显示单元,支持8K HDR和AV1编解码器以及HDMI 2.1和Display Port 2.1标准。还支持Wi-Fi和Bluetooth,包括Wi-Fi 6E。

  图形模块(GPU Tile):这款处理器集成了英特尔锐炫图形架构,能够在集成显卡中提供独立显卡级别的性能,支持光线追踪和Intel XeSS技术。凭借图形功能的跃升和更高的能效表现,Meteor Lake能够提供出色的每瓦性能表现。

  IO模块(IO Tile):包含业界出众的连接性,集成了Thunderbolt 4和PCIe 5.0。

  另外,Meteor Lake处理器平台,“芯片组没了”!这里的没了并不是真的没了,而是将芯片组功能全面融入进了处理器当中。因此从外观看上去,芯片组没了!

  将芯片组功能全面融入在了处理器当中,能够显著提升连接效率、运算效率。当然处理器的架构规模会随之变大。好在Meteor Lake架构处理器运用了先进的Intel 4制程工艺,有效控制了处理器芯片的尺寸。

  Meteor Lake架构处理器的四大优势

  (一) 出色的性能功耗效率

  全新的分离式模块架构、将芯片组功能全面融入处理器当中、先进的Intel 4制程工艺、更优的能效核和性能核微架构,还有全新的神经网络处理单元(NPU),等等这些均助力Meteor Lake架构处理器实现了出色的性能功耗效率。

  (二) 首次将神经网络处理单元(NPU)集成到PC处理器中

  Meteor Lake架构处理器将神经网络处理单元(NPU)集成在了SoC模块(SoC Tile)上。

  什么是神经网络处理单元(NPU),这里有必要简单介绍下。

  NPU是Neural-network Processing Unit的英文缩写,是嵌入式神经网络处理器,采用“数据驱动并行计算”架构,在电路模拟人类神经元和突出,实行人工智能计算。

  与CPU、GPU相比,NPU的主要不同在于具备很强的学习能力。随着NPU的不断变强,其在处理器当中将拥有更大的话语权。NPU可通过学习用户操作、计算任务属性,做出相应的预判来弹性调用CPU与GPU的运算能力,大幅提升性能,同时降低功耗。

  如果把芯片的发展比喻成一个人的成长,CPU与GPU就好比骨骼和肌肉,可以快速直观的感受到它所带来的力量。NPU更像是大脑,尽管发育缓慢但未来潜力无限。

  对于AI人工智能,神经网络处理单元(NPU)将大有可为!

  (三) 核芯显卡性能更强——集成锐炫系列核芯显卡

  这一点很好理解。将更强的显卡设计应用在处理器当中,实现更强的核芯显卡,是很常规的操作。友商AMD那边也是这么进行的。

  目前英特尔顶尖的消费者独立显卡为锐炫A770。锐炫A770具备512个EU单元,内建32个Xe内核,32个光线追踪单元。

  英特尔会在Meteor Lake架构处理器中将会集成多少Xe内核的核芯显卡,目前暂不知晓。等待实际产品了。

  (四) 基于Intel 4制程工艺的全新3D高性能混合架构

  相较于Intel 7制程工艺的408nm高性能库高度,Intel 4的240nm达到了2倍的高性能逻辑库面积缩减。

  全新3D高性能混合架构由性能核(Redwood Cove)和能效核(Crestmont)以及低功耗能效核这3部分构成。

  从12代酷睿开始,英特尔开创了高性能混合架构,初期由性能核和能效核组成。

  来到Meteor Lake架构处理器,性能核和能效核将继续优化。同时,在Meteor Lake架构处理器上,英特尔又新增了一个叫作“低功耗能效核”的运算单元,集成于SoC模块(SoC Tile)当中。

  注意,该低功耗能效核运算单元,集成有2个低功耗能效核。这2个低功耗能效核是固定的,只要是Meteor Lake架构处理器,均具备2个低功耗能效核。

  根据英特尔的介绍,低功耗能效核适用于轻型工作负责,进而达到更省电的目的。对于笔记本平台来说,更省电,也意味着能够助笔记本实现更长的续航。

  根据Meteor Lake的架构图来看,Meteor Lake架构处理器至多可设计6个性能核(Redwood Cove)、8个能效核(Crestmont)。

  Meteor Lake架构处理器的实际性能到底如何?

  虽然目前英特尔仅公布了架构概况,具体的处理器型号尚未公布,实际跑分更是没有。但是从网络上,我们目前还是能够搜索到一些相关信息的。

  目前在Geekbench数据库当中,出现了酷睿Ultra 7 1002H这款移动处理器的数据成绩。成绩上传时间为9月13日,很新。

  Geekbench信息显示,酷睿Ultra 7 1002H采用Meteor Lake架构设计,具备6+10核心22线程。

  前文中笔者已经提到过了,Meteor Lake架构处理器至多可设计6个性能核(Redwood Cove)、8个能效核(Crestmont),外加2个低功耗能效核。

  这样来看的话,酷睿Ultra 7 1002H属于一款核心数量满配规格的Meteor Lake架构处理器。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Geekbench这款跑分软件,将2个低功耗能效核跟常规的能效核合并在了一起,显示的是6+10核心,而不是6+8+2核心。

  再来看跑分成绩,对比现役13代酷睿i7-13700H移动处理器(6+8核心20线程),酷睿Ultra 7 1002H的性能似乎并未提升很多。

  当然,目前Geekbench数据库当中仅有一个酷睿Ultra 7 1002H的成绩,代表性不够强。需要更多实测成绩支撑才行。

  写在最后

  英特尔Meteor Lake架构处理器新东西确实多。未来在实际产品上市之后,需要广大消费者对其适应一段时间。

  不光消费者,目前常见的性能跑分软件,也需要对英特尔Meteor Lake架构处理器进行一番优化,跟12代酷睿刚上市一样。否则,笔者猜测很可能会出现不少跑分优化欠佳的情况。

  Meteor Lake架构没有台式机处理器和笔记本HX系列处理器,确实遗憾。期待2024年或者2025年,英特尔能推进相关的高性能产品。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