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影像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影像     /      新闻    /    正文

超广角新标杆 佳能推出RF10-20mm F4 L IS STM镜头

    佳能宣布推出RF超广角变焦镜头新品RF10-20mm F4 L IS STM。新镜头凭借EOS R系统的大卡口直径、短后对焦距离的优势,采用了多种特殊镜片和先进镀膜技术,在实现小型轻量化的同时,提供了惊人的超宽广视角和符合L级的高水准光学表现。而且RF10-20mm F4 L IS STM还内置了IS影像稳定器,可获得5级图像稳定效果(CIPA标准) ,镜头内置的图像稳定功能与相机机身防抖协同控制时可获得最 高6级(CIPA标准) 的防抖效果。RF10-20mm F4 L IS STM的发布进一步完善了佳能RF镜头阵容,加上已发布的RF14-35mm F4 L IS USM、RF24-105mm F4 L IS USM、RF70-200mm F4 L IS USM,形成了高画质轻量化佳能L级F4恒定光圈 RF变焦镜头组合,使恒定F4光圈的镜头组覆盖了10-200mm焦段。

佳能RF10-20mm F4 L IS STM镜头

10mm超广视角的强透视 成就RF最广视野王者  

    佳能RF10-20mm F4 L IS STM是RF系列非鱼眼镜头中的视角最广的超广角变焦镜头,其不仅具有10mm超宽广视角和高画质,同时还保持了轻量化设计。与现有的EF 11-24mm f/4L USM相比,不仅视野更宽广、体积更小、重量也更轻。无论拍摄风光、建筑、星空,还是使用其拍摄纪录片或Vlog视频,都可以为影像作品带来新的影像表现力。

佳能RF10-20mm F4 L IS STM镜头样片

10-20mm超广角下依然可实现高光学表现

    佳能RF10-20mm F4 L IS STM镜头应用了多种佳能新的光学技术,从而在整个变焦范围内,使画面边缘的画质都具有锐利的表现。该镜头采用了3枚非球面镜片,1枚可有效抑制色像差的超级UD镜片,以及3枚可综合抑制多种像差的UD镜片(其中含1枚UD非球面镜片)。通过优化光学设计以及由相机机身进行畸变校正,佳能RF10-20mm F4 L IS STM镜头实现了L级的高画质。它在整个变焦范围内可实现约0.25m的最近对焦距离、约0.12倍的最大放大倍率 (20mm时)。更短的最近对焦距离可以帮助拍摄者进行主体更加突出的特写拍摄,增强广角独特的透视感,拍摄出具有震撼效果的影像。

    佳能RF10-20mm F4 L IS STM采用了比普通蒸镀镀膜防反射效果更好的空气球形镀膜(ASC)以及亚波长结构镀膜(SWC)技术,可以显著减少在大曲率镜头(例如广角镜头)边缘出现的眩光和鬼影现象。该镜头的全焦段具有F4恒定光圈,并且使用了9片光圈叶片构成圆形光圈,可提供接近圆形的光斑形状,从而带来美丽柔滑的虚化效果。

小型轻量化的超广角变焦镜头 移动拍摄更轻松

    佳能RF10-20mm F4 L IS STM镜头最广焦段拓展至10mm,与EF 11-24mm f/4L USM相比,镜头整体长度更短,重量是EF 11-24mm f/4L USM镜头的约一半。虽然是超广角镜头,但由于采用了一体化遮光罩设计,具有良好的便携性。另外,由于佳能RF10-20mm F4 L IS STM的重心更靠近相机,所以即便是手持或者使用稳定器移动拍摄也很方便。

    佳能RF10-20mm F4 L IS STM长度约为112mm,直径约为83.7mm,重量约570g,即便是搭配佳能EOS R5之后整体的重量也仅约为1308g(包含相机的电池和存储卡)。佳能RF10-20mm F4 L IS STM由于采用了传统超广角镜头的“灯泡”造型,因此无法在镜头前端安装滤镜,安装滤镜的支架被设计在了镜头后端,可以插入用户自行裁切的明胶滤镜如ND滤镜,在光圈全开时拍摄风景照片或拍摄短片时很有用。

配备IS图像稳定器及导螺杆型STM马达

    RF10-20mm F4 L IS STM是佳能第 一款在广于13mm焦距下配备了光学防抖功能的超广角变焦镜头,可实现最 高5级手抖动补偿效果(CIPA标准)。此外,如果与EOS R5这样具备机身防抖的相机组合使用,镜头光学防抖与相机的机身防抖可进行协同控制,实现6级3手抖动补偿效果(CIPA标准)。即使在10mm超广角焦距下,也能获得可靠、强大的防抖效果。而且使用低于安全快门的低速快门时,也可以手持拍摄夜景或长时间曝光拍摄。在短片拍摄时,镜头内置防抖功能与“短片数码IS”协同工作,可以发挥更强的防抖效果,用户甚至可以边走边手持拍摄。

    除了传统的光学图像稳定器和相机机身防抖之间的协同防抖外,RF10-20mm F4 L IS STM在佳能镜头中首次搭载了周边协调控制功能。相机抖动不仅会影响长焦端的成像画质,也会影响广角端的成像画质,尤其是画面周边的画质。佳能新开发了一种周边协调控制算法来校正因相机抖动导致的画面周边模糊现象,并成功地将周边协调控制融入到镜头内置图像稳定器和相机机身防抖的协同控制中。对于仅靠镜头内的光学防抖或相机机身防抖无法有效校正的周边模糊现象,利用周边协调控制可以更有效地进行补偿。使用兼容相机(EOS R5,固件版本1.9.0或更高,截止到2023年10月),并且关闭“短片数码IS”的情况下,可自动开启周边协调控制功能以校正画面周边的模糊。

    佳能RF10-20mm F4 L IS STM采用了STM步进马达,有助于实现镜头的小型化。同时,佳能RF10-20mm F4 L IS STM首次使用了导螺杆型STM马达+镜片位置检测传感器(位置传感器)组合,缩短了对焦镜片的启动时间。

出色的易用性和耐用性

    与其它RF镜头一样, RF10-20mm F4 L IS STM也配有镜头控制环,并且还新增了镜头功能按钮,方便用户根据使用需求自定义控制环/功能按钮,如:光圈、快门速度、ISO感光度和曝光补偿,并在拍摄时通过操作控制环/功能按钮快速调整参数,从而实现在观察取景器的同时进行更加直观快速的调整和拍摄。此外,为了在严苛拍摄环境下为用户提供高可靠性,佳能RF10-20mm F4 L IS STM镜头采用了防水滴防尘结构。同时,也加入了具有更好的防水防油性能的防污氟镀膜,在带来良好透光率的同时,可更加轻松地擦除附着于镜片上的水滴或油渍。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