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影像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影像     /      新闻    /    正文

消费级进入全域快门新时代 索尼A9III与FE300/F2.8 GM上手

    索尼在2017年索尼发布了全画幅微单旗舰A9,瞄准的就是专业级体育摄影、野生动物以及记者市场,而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与积累,也终于在专业级领域站稳了脚跟。如今第三代的索尼A9III也已经正式到来,这次索尼要做的不仅仅是巩固其专业地位,而是再次开创全画幅相机的新时代。索尼A9III这次搭载全新约2460万有效像素Exmor RS CMOS,更是世界上首款使用全域快门的全画幅微单相机,除了延续超高速特性外,也解决了以往同类形相机拍摄快速移动物体时容易出现变形的问题。

    而除A9III旗舰级全画幅微单外,这次索尼还带来了非常轻便的G大师镜头大白炮FE 300mm F2.8 GM OSS,下面我们就一起先来看看这两款新产品的外观及上手体验。

    索尼A9III这次配备的全域快门,以往仅在专业级影视与广播级设备中出现,这次算是首次下放至消费级产品。全域快门的优势在于允许CMOS传感器所有像素同时曝光,彻底解决以往滚动快门的果冻效应。此外,A9III所搭载的这块感光元件本就是堆栈式结构,结合新的BIONZ XR影像处理器,A9III至高支持120fps的无黑屏追焦高速连拍(JPG/RAW),而且影像也不会有失真问题,比如拍摄直线的物体可由始至终保持笔直的状态。

    而且针对极速的抓拍,以往连拍时只能按选择好的连拍速度进行拍摄,但这次A9III的连拍速度不仅是有120fps的速度,更可以在不改变基本连拍设定的前题下一键“超频”提升相机的连拍速度至最快速度,让摄影师在关键时刻使用120fps拍下决定性的瞬间,非常适合拍摄体育比赛等场景。甚至索尼还将这个功能预设非常贴心的设计在A9III机身前方新加入的C5自定义功能键上。

C5自定义键至高可设定为120fps连拍加快

120fps连拍速度下,拍摄提示框为紫色

60fps连拍速度下,拍摄提示框为黄色

30fps连拍速度下,拍摄提示框为黑色

    在一些细节上这次索尼A9III也十分完善,不同的连拍速度对应不同颜色的拍摄提示框,避免存储卡容量消耗过快以及在不需要超高速连拍时持续记录而造成后期删减的麻烦。

    针对拍摄鸟类及其他野生动物需要极为精准的一刻,A9III这次也终于加入了预拍摄功能,可以捕捉快门释放前1秒的画面,最多可以暂存每秒120张 ,基本上连同相机按下快门的时滞问题也都一并解决了。A9III的预连拍功能也可以自行甚至为0.005s至最长的1s暂存画面。

支持快门释放前的预拍摄功能

预拍摄功能开启后会在取景界面左下角显示相应的图标

120fps高速连拍回放

    操作方面,A9III的手柄部分比上代更厚大,线条更符合人体工学设计,所以握持起来更加舒适饱满。

专业齐全的接口

双卡槽升级为支持CFexpress Type A和UHS-II高速SD存储卡

    得益于全域快门感光元件,A9III具备1/80000s惊人的快门速度,完全可媲美专业的高速摄影机来捕捉射击比赛中子弹射出步枪枪管的画面,不过如果使用的超过F1.8光圈时,A9 III最 高快门速度则为1/16000s。另外,使用兼容索尼的闪光灯拍摄时,A9III可以实现完全闪光同步,最 高同步速度为1/80000s,也就是说完全不受快门速度的限制,即使在户外日光下进行超高快门速度的拍摄,也能够利用闪光灯为主体补光,无需设置专门的大型光源。

对焦依然非常强大

    对焦方面,A9III提供759点相位检测自动对焦点,覆盖约95.6%影像范围,自动对焦检查亮度可低至-5EV。而相机内置的AI智能芯片,能使用主体形态数据识别移动,可以识别人类、动物、鸟类、汽车、火车和飞机。此外,全新的动物/鸟类设定无需切换即可拍摄动物或鸟类。

    索尼A9III这次防抖也有升级,防抖与6100万超高像素的A7R V一样同为8级,配合内置光学防抖的OSS镜头有更好的兼容性,更容易在低光或使用长焦镜头时,手持也能拍到清晰锐利的影像。

    视频拍摄上,索尼A9III也十分强大,全域快门在视频拍摄时也完全消除了果冻效应,同时也是索尼Alpha系列中首款支持无裁切4K 120p高帧率视频录制的相机。此外,A9III还可通过6K超采样拍摄高分辨率的4K 60p视频。

    可以说,索尼A9III的出现或许将彻底改变目前专业相机的市场格局,毕竟全域快门目前就是仅此一家,而带来的实际拍摄效果也是非常直观的。虽然在44999元官方售价相比前两代确实有不小的变化,但是为专业摄影师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图像质量,从这一点来说还是物有所值的。而且这款相机从价位以及定位也表明了这并非普通大众级产品,如果只是用来拍拍糖水片或者拍摄风光,显然有点大材小用,主要针对的还是专业的体育和生态摄影师,以及追求极 致速度的摄影发烧友。

索尼A9III搭配FE 300mm F2.8 GM OSS镜头

    与索尼A9III一同推出的FE 300mm F2.8 GM OSS镜头,其最为明显的特色就是在市场上同级镜头中最为轻巧,同时作为索尼大师级G镜头系列,在光学素质和镜头设计上也是最顶 级的表现。

    这支镜头的主要特写就是其轻巧的镜身设计,在拆卸脚架的情况下镜身只有约1470g的重量,再加上其光学设计很好的考虑的镜头重量的平衡,并内置OSS光学防抖,长时间手持拍摄也还算比较轻松。当然,这支镜头也支持1.4X和 2X增距镜,让镜头焦段可变成450mm f/4和600mm f/5.6 ,实用性非常高。

    索尼FE 300mm F2.8 GM OSS大炮头采用17组21片光学结构设计,其中包括3片Super ED超级低色散镜片及1片ED低色散镜片。为保持大光圈下的柔美焦外,镜头还拥有11片光圈叶结构,最近对焦距离为2m,具备0.16X放大倍率。两个高推力的XD线性马达提供了快速、精准与可靠的自动对焦性能,配合A9III的120fps连续高速追焦非常适合拍摄体育竞技、新闻和野生动物等摄影题材。

3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