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影像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影像     /      新闻    /    正文

泡泡网对话松下高层领导:敢于挑战,毫不妥协!S5M2去年销量远超预期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利用摄影记录生活中的美好瞬间,这种趋势使得消费级摄影市场蓬勃发展,虽然中国数码相机市场在过去的几年中经历了快速的发展和变化,但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数码相机市场也在不断发展和壮大。据相关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数码相机市场规模达到数十亿美元,同比增长率约为10%。在去年各大影像厂商也都纷纷推出了众多亮眼的新产品,其中松下首款搭载相位对焦技术的LUMIX S5M2系列以及G9M2等新品的发布,不仅在摄影群体中取得非常好的口碑,同时也有不俗的市场表现。近日,我们就与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数码视听事业统括部统括课长辛丰先生进行了一次深度的专访,探讨了松下在2023年取得的成绩,以及在2024年松下在数码影像方面的发展计划。

    首先,关于在过去的2023年中,松下相机整体的销售情况是否有达到销售预期这一问题,辛丰先生肯定的表示:“松下LUMIX系列整体产品的销量不仅仅是达到预期,而是远超出原来的预期。”

松下LUMIX S5M2全画幅微单相机

    LUMIX S5M2这款相机是松下全画幅系列中的人气王并受到用户高度关注,在泡泡网刚刚公布的年度评选中也被评为年度优秀产品。消费者为何喜爱或者认可S5M2,辛丰先生作为影像厂商的领导,他认为因为这是大家都期待的一个升级,松下从原来一直做M4/3系统产品线,尤其是M4/3系统的GH系列都很受欢迎,到后来松下推出S系列全画幅相机,松下总是在某一个关键点上会推出一些有差异的新产品。比如说大家所期待的相位对焦,当消费者对于这个需求有长期积累后,S5M2的推出不仅其他方面的参数性能都让大家所接受,再补上相对对焦之后,直接满足了很多等待这款产品上市的消费者的需求。这也让S5M2变成了一款非常全能的微单相机,并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所以对于松下来说S5M2也是一款上市非常成功的产品。

松下LUMIX G9M2微单相机

    松下微单是从M4/3系统为起点,并且现在又有不少M4/3系统的用户及追随者,但现在全画幅机型已经越来越主流,面对这样的实际情况,松下方面也表示有不同的市场策略。同时,辛丰先生也向我们传达了松下真实的想法,其表示:当时松下在推出全画幅产品的时候,松下明确的向市场传递的声音是会沿着M4/3产品线加全画幅产品线,两条产品线一起做。此外,从两个影像系统本身的特点来看,M4/3最大优势是轻巧和便携性,从这个产品定位上来看,松下会考虑把M4/3产品更多的往轻量化方面进行强化。另外,松下的M4/3系统的产品中的GH系列所建立起来的超强视频性能,在未来M4/3领域里边依然会一直保留,比如之前新推出的G9M2这款微单相机,虽然其原本是定位在照片领域,松下也希望这款相机在生态摄影领域中有更大空间与新目标,所以大家会看到G9M2在拍照功能上得到很多强化,也加入了很多新功能,但同时这款相机也具备非常棒的视频性能。

    目前消费类相机的传感器越来越大、功能越来越高端,因此与专业类影像器材的区隔越来越模糊,此前松下就发布公告表示,将在2024年整合消费类和专业类影像业务部门。在问及这样的合并对于松下LUMIX系列未来产品是否会具备更强大专业视频性能等方面,辛丰先生表示,根据集团合并公告来看,松下集团认为影像行业将会有持续的增长,包括专业级和消费级;这两者的合并,将会补充专业影像和消费级产品的产品线,从视频拍摄到剪辑的整个流媒体过程中都能提供相同的技术支持,更有助于提供超出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松下LUMIX S1H全画幅微单相机

    这几年松下全画幅微单主要集中在入门级产品上,但行业内其他厂商都已经更新数款高端及旗舰机新产品,这对于松下来说是否是有压力?对此,辛丰先生也表达了其看法,他认为对于松下来说,进军全画幅领域是确实应该要有更加丰富的产品线。并且从松下集团整体策略和规划上讲,现阶段集团要把专业级和民用消费级影像部门整合在一起的想法,大家完全可以从这个字面去理解:其实就是松下非常看好影像市场,只有非常看好这个市场的时候,才会去把两大产品线给它整合在一起。稿件中提出,目前视频创作者和流媒体工作者的需求越来越丰富,松下也将会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并且技术进行共享。在这样的基础上对于现在目前松下LUMIX S系列全画幅产品线,未来有极大丰富的可能性。同时,在视频领域所积累的优势松下也一定会坚持下去,而且让这个优势和其他竞争者拉开差距,这也是松下在这一领域研发产品上的基本定位。 虽然S5M2并非一款旗舰级产品,但其实在中国市场S5M2定位是“水桶机”,从拍照到视频是一款全能型的机型。

     AI大模型现在非常热门,对于这项技术在松下相机上是否有更多的应用,松下方面认为,S5M2是第 一代在松下LUMIX机身上具备相位对焦,但在这之前松下就已经开始去分析这个问题。因为要配合消费者使用的不同场景下,对焦需求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暗光下的对焦啊、微距的对焦、一些直播间商品介绍时候需要的对焦,以及拍照片的时候不同场景下的对焦,是不是都可以发挥出来更强大的对焦性能,所以当初松下在讨论PDAF相位对焦加入到S5M2时,就已经开始做这方面的工作。从技术角度来看的话,松下在后端其实也一直在用数据大模型去打造将来要推出的产品,主要是用大量的数据对比之后找到最适合的场景。

松下LUMIX S 100mm F2.8 MACRO微距镜头

    在镜头方面,松下L卡口镜头的数量目前正在稳步增长中,“F1.8军团”更是在消费者与业界都有着不错的好口碑,并且在这个月又松下全新推出了一支LUMIX S 100mm F2.8 MACRO微距镜头,并且号称是目前全球最轻最小的“百微”。针对这支镜头的开发过程,辛丰先生也与我们分享了一些故事,比如松下的第 一支“百微”要做成什么样子,在之前松下内部各个部门,包括技术部门的沟通其实花了很长时间,原本大家可能都会期待着松下出来跟市面上最差不多的这样一个“百微”,但实际上松下推出这支微距镜头就是要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路线。辛丰先生强调,“松下想告诉消费者,松下在影像领域里是一个非常愿意去挑战的品牌,不沿着原来别人走过的路去走,而是要走出一条新的挑战者该有的路线和姿态,来回馈消费者,让更多喜欢摄影的人喜欢松下,喜欢敢于去挑战的品牌,松下也是一个敢于去打破原有市场规律,或者说基本规则的一个品牌。所以LUMIX S 100mm F2.8 MACRO镜头的推出,松下更想让大家知道,在研发产品上,就像当初推出LUMIX S1系列进入全画幅领域一样有一个口号:毫不妥协!将来产品的研发也是本着这个最基础的出发点,在性能和一些我们想要的参数上绝不会妥协。”

LUMIX S 100mm F2.8 MACRO镜头实拍样片

    在谈及今年或者未来松下还有什么值得大家期待的新镜头,辛丰先生表示目前还不方便透露,但同时也还是预告了松下目前有一款大变焦的镜头正在研发中,之前已经出现在P&I展会公布的Road map镜头线路图上,是一支很多消费者都期待的从广角到长焦画质都很出色的变焦镜头。

    这次专访,除了影像领域相关的话题外,我们也对目前松下非常火热的Technics系列AZ80真无线耳机十分感兴趣,并询问了关于这款产品在面对手机厂商的TWS耳机时有何优势的问题。同样也负责音频业务的辛丰先生给出了这样的解答。Technics品牌从诞生到现在推出的每一款产品,对于音频技术和音频的消费者来说,声音的感受是非常重视,所以在做整个音频产品线的时候,都是Technics品牌负责人小川女士,她作为一个著名的音乐家,去分析这些产品最终声场和声音的还原,是不是达到她的要求。所以Technics在HiFi领域推出的功放、唱放、黑胶机或者打碟机以及耳机等,高音质都是基本要求。 而与其他厂商TWS耳机的区别是,松下会对Technics的整个音场的再现基本标准是必须要达到高音质,所以松下对AZ80的音质和声音再现能力是非常有信心的。

松下Technics AZ80真无线降噪耳机

    最后,通过访问交流我们也了解到,2024年松下在影像方面的发展方向和目标,第 一在中国市场上会重点发力与顾客沟通上,会把原有的GOV等活动推向新的台阶;第二是通过加大和顾客沟通,为产品研发端提供更多的市场需求信息的一手材料,让松下能够推出更符合中国市场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最后,在2024年松下集团会对影像细分市场有更大的目标,不仅要做产品的沟通和消费者的直接沟通,更要把中国市场的明确需求传递给商品研发端,同时还要对整个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和销售有更大的追求。

    通过这次与辛丰先生的访问,我们看到松下影像产品上毫不妥协的精神,这也让像S5M2这样的产品在市场内有了超过预期的成绩。未来,我们相信松下的产品线会继续完善,产品技术持续升级,带来更多更好、更优质的产品。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