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新闻    /    正文

可持续即未来,2024AWE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3月14日,全球家电及消费电子领域的行业盛会——2024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24)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作为AWE2024的重要配套会议,家电及消费电子行业超高规格的论坛2024AWE高峰论坛在展会开幕当天下午隆重召开。

  在全球化的浪潮中,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各国共同关注的焦点。作为家电产业科技创新的关键方向之一,可持续发展也是助推家电产业变革和产业链全面升级的重要催化剂。此次论坛以“可持续即未来”为主题,邀请国内外知名行业专家和产业链上下游可持续发展理念先进企业代表,围绕中国家电产业可持续技术方向,中国家电国际化和全球化过程中,遇到的“绿色转型”的机遇与挑战等,共同描绘可持续征途上,中国家电产业协同高质量发展的清晰路线。

  可持续发展是家电行业发展必由之路

  中国家电是中国制造业的代表,近几年,通过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中国家电产业的国际化道路也不断拓宽,产品结构升级和品牌影响力的提升,带动中国家电更深入地参与到全球竞争之中。自2015年《巴黎协定》发布控制全球升温幅度目标以来,可持续发展的迫切性再度引发全球关注,是企业实现引领全球科技创新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也是面向全球市场环境政策趋势变化保持全球竞争力,在今后若干年实现科技创新引领的挑战和机遇。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

  “作为中国家电行业的高端论坛,本次AWE高峰论坛围绕家电行业可持续发展,关注行业热点,聚焦消费趋势,探讨行业未来,符合国家战略,契合社会关注,主题明确,意义深远,相信一定能够为家电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在致辞中对2024AWE高峰论坛给出了高度评价,并对家电行业可持续发展提几点建议:一是技术创新,引领可持续产品创新;二是数字赋能,发展可持续先进制造;三是强化协同,构建可持续供应体系;四是模式创新,促进可持续绿色消费。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

  毋庸置疑,当下,可持续发展是家电产业科技创新的关键方向之一,也是助推家电产业变革和产业链全面升级的重要催化剂。在2024AWE高峰论坛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发表了“可持续是中国家电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主旨演讲,介绍中国家电产业未来循环利用和绿色低碳的发展路径。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家电强国。在成为家电强国的过程中,我们有很多的经验,比如依靠科技创新建立的中国家电自主研发创新体系,建立起了高水平、高效率的制造能力和形成了完备的产业链,坚持走全球化发展战略等。但还有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重视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据姜风介绍,中国家用电器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就是家电产品全生命周期实现低碳化。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家电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路径包括产品绿色设计、持续提高家电产品能效、绿色低碳新冷媒的应用、低碳或零碳工厂的建设、产业链全面绿色低碳、废弃家电的回收与再利用以及再生材料的应用等。

  为进一步助力行业可持续发展,接下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将修订中国家电产业技术路线图,提出下一个五年主要产品的能效目标,并推动采用自然工质R290空调器技术推广和市场化工作。

  为落实《中国家用电器行业2030年前双碳行动方案》,推动家电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2023年发布了全球首个碳足迹核算系列标准,包括《家用电器产品碳足迹核算通则》《家用电器产品碳足迹核算细则 电冰箱》《家用电器产品碳足迹核算细则 房间空调器》。下一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将开展洗衣机、吸油烟机、冰箱压缩机、空调压缩机等系列产品碳足迹标准的制定,完善中国家电产品碳足迹核算体系。同时,建立和完善家电产品碳足迹核算专业数据库,并开展国际交流,推动家电产品碳足迹标准的国际互认。

  再生材料的应用也是行业发展重大趋势。3月13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行动方案》,其中也提出再生材料在资源供给中的比例要进一步提升。据姜风介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将制定《家用电器再生塑料使用技术规范》,推动再生材料的应用。

  行业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

  在这场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全球产业和技术升级潮中,“环境友好”“资源循环利用”“减碳零碳方案”等内容成为中国家电产业不可回避的方向和题目。推动全产业链降碳减排已成为链主企业主动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塑造自身社会责任的重要标志。

  在实现“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行业间围绕企业发展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讨论愈加丰富热烈,以期更加明晰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前沿趋势,助推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在这个ESG已成社会共识的时代,海尔集团是一个典型的先行者实践样本,在智慧家庭和智慧楼宇有领先布局,并实施了6-Green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战略,引领行业迈向绿色可持续未来。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海尔智家董事长兼总裁李华刚在论坛上做了“海尔以数字化推动全产业链绿色发展的探索”的主旨演讲,分享海尔绿色发展的实践,描绘循环经济的生态,以及绿色产业链对消费和低碳生活的持久性影响。

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海尔智家董事长兼总裁李华刚

  据李华刚介绍,海尔智家搭建了以数字化推动全产业链绿色发展的战略框架。这个框架的核心是服务用户,以此做价值的引领。“绿色发展和用户的体验以及企业的效益,并不是矛盾的,可以通过技术创新将这三点实现相向而行。对内是建立绿色发展的轨道,对外是倡导绿色生活。”他进一步解释道,绿色发展主要是从采购、生产、服务、数字、回收、设计全流程的6—Green平台所实现,绿色生活则是从绿色节能家电到智慧家庭、智慧生活的升级。此外,李华刚还介绍了海尔智家在绿色制造、绿色产业、绿色平台以及产品绿色化、场景绿色化、生活绿色化等方面的实践及成果。

  在这个充满变革与机遇的时代,绿色供应链正成为推动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作为家电和消费电子行业重要的平台企业,京东积极构建绿色低碳的供应链体系,绿色仓库,循环包装,新能源物流运输车,废旧回收等,是行业内ESG实践的引领者。因此,会议邀请了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家电家居生活事业部总裁李帅做了“以绿色供应链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分享京东对家电和消费电子行业可持续发展趋势的战略观点。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家电家居生活事业部总裁李帅

  据李帅介绍,凭借20年供应链基础设施积淀,京东深度融合绿色基础设施与数字技术,推出多个绿色创新举措,助力各环节协同构建家电绿色供应链。其中,在绿色包装、仓储、运输三个方面,京东通过采取减量化包装、推广可循环包装袋和回收纸箱、建设绿色仓储设施、应用光伏发电和黑灯仓库等措施和技术,有效减少碳排放以及减小包装对环境的影响。

  当前,以旧换新已经成为促消费的重要措施。不仅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以旧换新,国务院、商务部等各部门也发布了鼓励和推动消费者以旧换新的政策,以促进消费支持的增长,推动经济增长来实现良性的循环。李帅介绍了京东以旧换新服务和回收家电体系的建设。他表示:“目前,京东以旧换新已经拓展到200个细分类目,同时服务覆盖到全国超过95%的城市以及乡镇,无论在中国的哪一个角落都可以享受到京东的以旧换新服务。”

  松下也长期坚持在可持续方面投入研究,围绕“解决地球环境问题”和“让消费者拥有健康安全舒适的生活”辛勤耕耘。会议特别邀请松下控股株式会社全球副总裁、集团中国东北亚总代表本间哲朗发表“松下为生产、生活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加分’”的主题演讲,发布松下对全球可持续发展趋势的战略观点,并分享其在低碳环保和健康生活方面的新成果。

松下控股株式会社全球副总裁、集团中国东北亚总代表本间哲朗

  面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松下正在通过“环境”和舒适的“生活空间”,继续为中国社会和消费者做出贡献。据本间哲朗介绍,松下集团的业务可以概括为健康智能住空间、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服务以及智能制造。“中国正向智能制造迈进,松下提供以传感器,自动化产品,系统助力智能制造,赋能数字化生产,为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再加上所有生产流程,有效进行品质管理,研发管理的MOM管理系统为代表的各层软件助力中国节能制造和新质生产力的加速发展。”本间哲朗说。

  在智能家居领域,松下也在为碳中和的实现做出着贡献。到2023年底,松下参与推进的项目中已有4个取得了近零能耗和超低能耗建筑的认证。本间哲朗还表示:“松下将融合多种家电产品和系统,持续为不同年龄的消费者提供高附加价值、低能耗的住宅空间。”

  以可持续发展引领全球产业升级

  随着国际层面对环境问题的关注愈发深入,绿色发展不再是可选项,而是一个必选项,是中国家电行业实现国际化和全球化的重要支撑力。论坛现场,业界还就中国家电国际化和全球化过程中,遇到的“绿色转型”的机遇与挑战等,展开讨论,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耕耘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

  以“持续推动业务全球化”为己任的TCL,一直坚定实行并落实“双碳”战略,并将构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合作生态作为自身生态战略的重要目标。TCL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孙力出席论坛,并发表“以可持续发展理念引领全球产业转型升级”演讲,分享TCL为价值链绿色赋能的实践和规划。

TCL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孙力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孙力在论坛中表示,回顾过往几十年的中国家电品牌的发展历史,整体的速度非常的迅猛,完成了从无到有,到代工制造,到自主创新设计的产业生态。当前,国内大家电市场正从增量的市场变为存量的市场。他表示,据Statista预测,北美和欧洲将是全球家电市场的主力,其复合增长率大于中国市场,到2027年将占到全球总销售额的66%。“因此,全球化是我们寻求持续增长中不可忽视的确定机会之一。”孙力说。

  在全球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的当下,绿色发展已成为各界的广泛共识。企业作为经济的微观主体,在推进环境友好的高质量发展中责无旁贷。孙力表示:“未来,我们将坚持履行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在创新引领、绿色发展、全球化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为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国家持续推进外贸创新发展的政策支持下,中国家电出口焕发新模样,并在全球产业变局中站稳了脚跟。当下,在可持续发展的趋势下,行业如何呈现中国智慧,并与世界接轨,备受整个行业关注。

  为此,论坛专门邀请到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围绕“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化”主题进行深度解读。论坛中,他以独特的视角和切入点,从当下的经济、环境及热点结合的角度,洞察和预测行业和企业的发展趋势,引发线上线下众多观众的热议。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

  “家电行业希望通过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推动家电行业持续提高质量,并继续加强国际竞争能力。这说明家电行业并不满足于现状,想要在目前国际竞争力已经相当高的情况下继续向前。”龙永图表示,当前,在全球层面,绿色发展、节能减排趋势已经形成。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家电行业当然要利用全球可持续发展提出来的要求,倒逼国内的家电行业走绿色、减排、节能的发展道路。

  然而,在当前非常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之下,家电行业到底要抓住什么?又通过哪些方式来阻挡全球化进一步的逆转?龙永图表示,通过实践证明,推动经济全球化的第—动力是科学界。因此,要以科学技术推动经济全球化,同时推动国家经济、各个产业、各个企业的发展。他说:“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高新技术的发展,是有其客观规律的,高科技需要高投入,高投入需要高回报,高回报需要大的市场。”

  在演讲中,龙永图强调,为应对目前错综复杂的形势,提高产业的竞争能力,最核心的还是科技创新。“要看到逆全球化的大背景之下,家电行业有自己的发展优势。随着绿色发展、节能减排成为普遍的国际共识,家电行业正好可以通过这些方面的升级,提高竞争能力。”他指出,国际化的进程中,有两点需要重点关注,第—是要遵守规则,遵守标准,以规则和标准为导向,来加强产业的国际化;第二是要加强企业的国际化,让企业成为真正的国际化企业,不成为真正的国际化企业,就不可能在当地被接受,也不可能成为在当地有竞争能力的企业。

  可持续发展是关系到子孙后代永续发展,家电作为一个消耗资源的产品,可持续发展是企业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也是家电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需要更多的家电企业一起探索、创新与实践。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通过这场举世瞩目的高峰论坛,业界对可持续发展趋势下,中国家电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将助推家电行业快速切入绿色低碳发展轨道。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